满天星“控”校友交流活动之十九: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郑卫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598

        202257日,正值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国家杰青、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世华教授邀请杰出校友和院友、IEEE Fellow、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郑卫新教授作了主题为“Data-Driven Identification of Nonlinear Dynam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


1郑卫新教授作报告

        非线性时变系统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然而,通常情况下,一个未知系统的结构信息无法提前获得。因此,对于非线性系统的数据驱动非参数辨识是有必要的。在报告中,郑卫新教授首先针对具有外部输入的自回归系统的非参数辨识提出了一种非线性的递归局部线性估计器,并确保其具有强一致性和渐近均方误差性质。递归局部线性估计器不仅提供观测点函数值的递归估计,还给出了观测点的梯度。随后,报告为具有少量先验信息的高维可加非线性时变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驱动的方法,并开发了一种用于变量选择的两步法来进行非参数辨识。所提出的变量选择方法能在条件匮乏的情况下找到正确的变量。最后,郑卫新教授对未来做出展望,围绕“非线性系统辨识”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报告人简介:


2 郑卫新教授

        郑卫新,博士,IEEE Fellow,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教授。于19822月至19847月期间在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控制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师从冯纯伯教授;并于19862月至19892月期间在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冯纯伯教授。他现任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特聘教授。多年来,他还在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多所大学担任教职、研究和访问职位。他曾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Automatica (2011年至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2004-2007年以及2013-2019)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2017年至今)外加其他六个IEEE Transactions期刊。2015-2021年期间,他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高引用学者。同时,他也是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的杰出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