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控”校友交流活动之十八:英国巴斯大学张定国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62

 2022819日,正值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世华教授邀请了英国巴斯大学,自主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张定国教授于自动化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受邀专家就脑机接口控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和深入交流,线下线上共50余人参会。

 19日下午,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世华教授致开幕辞,并对张定国教授表达了感谢。在这场报告中,英国巴斯大学,自主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张定国教授作了“Non-invasive and Invasive Brain-Computer Interfaces”的报告,该报告对脑机接口控制作出了明确的解释,指出了在自主无人系统,侵入式共享控制带来的优点,并用视频做出了展示。

 这场报告促进了各参会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思想的碰撞,引发了听众的共鸣和热烈讨论。此次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聚焦脑机接口和人机交互智能计算、学习与控制领域先进的理论和前沿的成果,报告内容理论结合实际,涉及多个热点问题,体现了止于至善的学术追求,参会者均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并期待下次论坛的举办。

 附张定国教授简介:张定国现任英国巴斯大学机器人工程教授,自主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他分别于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和法国科学院做了3年博士后研究。他曾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副教授工作了 9 年。张定国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康复机器人、康复技术、脑机接口和人机交互。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IEEE Access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Scientific Reports,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Frontiers in Neurorobotics。目前是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包括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学会(EMBS),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学(RAS),国际系统、人和控制论学会(SMC)。曾担任国际功能性电刺激学会(IFESS)终身会员/主任委员。担任 EMBS 下属“理疗技术与系统(TST)技术委员会”委员、“生物机器人(BioRobotics)技术委员会”委员,SMC 下属“脑-机接口(BMI)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奖励包括美国 Delsys 研究奖,国际“脑-机接口奖”(BCI Award)提名奖 3 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一等奖。张定国发表学术论文190 余篇,发明专利授权 24 项,软件著作权登记 6 项。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军委科技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国家 863 计划课题和国家 973 计划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