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控”校友交流活动之十七:同济大学王峻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544

        2022716日,正值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世华教授邀请杰出校友和院友同济大学王峻教授作了主题为“自然与智能启发的无人车运动规划”的学术报告。

1王峻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介绍了王峻教授团队在无人车运动规划领域的新探索:其一,以图像卷积思想为核心,提出了状态空间中的栅格地图重构模式,在统一的框架中同时解决无人车位置与姿态的规划问题;其二,利用自然界流体流动现象的天然寻路特性,提出了耦合计算流体力学与强化学习方法的无人车规控方法。王峻教授提出,融合自然最优与人工智能的无人车规划控制新思路,有望克服目前车载算力有限的困难,满足复杂多变环境中无人车控制系统的实时性需求。最后,王峻教授对未来做出展望,围绕“无人车运动规划领域”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自动化系 (0896 )2003 年获英国利兹大学 (University of Leeds) 博士学位,2003年至2010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留校任教,2010 年至今担任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历任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主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现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问题,聚焦智能驾驶与绿色能源领域。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863项目。曾获英国利兹大学 G W Carter 最佳研究论文奖、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现为IEEE高级会员、IAVS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Vehicle System and Dynamics) 会员,担任IAVSD国际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企业数字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和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