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控”校友交流活动之十四:上海交通大学吴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1144

       2022716日,正值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60周年院庆之际,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世华教授邀请杰出校友和院友上海交通大学吴奇教授作了主题为“视--肌协同提升飞行人员作战效能”的学术报告。

1吴奇教授作报告

       侧杆操控战机的基本技能包括:在视觉信息诱导下,脑区功能激活、连接产生决策指令,飞行员执行推拉动作,操控战机,实现对敌作战。这是一个基本操控技能行为环路。在该报告中,吴奇教授提出,在现有装备的水平下,探索操控行为环路机理,提升操控环路协作水平,增强飞行人员作战效能是空战对抗能力提升的关键所在,也为在研下一代装备提供技术支撑。最后,吴奇教授对未来做出展望,围绕“视---控”,探索飞行操控认知增强机理,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报告人简介:

       吴奇,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浦江人才,于2009 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自控系。长期从事飞行人员作战效能提升航空医学重大问题科技攻关研究。研究工作面向军机对抗博弈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基础性研究,聚焦对抗过程中的人机交互机理。近五年成果归纳如下:提出球面类Haar小波纠正旋转性飞行错觉,自步学生混合模型精推理脑认知状态、泊松-伽玛启发脑网络等原创性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定向空间障碍下的飞行错觉纠正、任务背景下神经元建模等难题,揭示了视觉刺激下飞行员脑功能分配机理,发现了典型飞行操作下的脑负荷演变规律,推动了面向空战的航空神经认知学发展,研制的飞行员认知辅助飞行系统已被军机型号采用。近五年在IEEE等杂志上发表17 篇第一作者IEEE Trans. 汇刊长文,其中5 篇代表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F19.118) 杂志上。主持4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5 项中央军委预研基金等。任电子与信息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Vehicles 编委,The Innovation (Cell 合作期刊)青年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Guest Editor、上海神经科学学会理事、航空神经认知分会主任。获IEEE优秀论文奖和2021年度《电子与信息学报》优秀编委。曾获脑控机械臂获军委源创怀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