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东南大学2022年本科生迎新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者:程乾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1086

为保证2022年迎新活动正常开展,促使新生快速建立与学校、学院、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系,较快适应大学生活,特此招募2022年迎新工作【通用志愿者】【一对一志愿者】

一、服务时间与招募要求

(一)服务时间

2022年8月19日-21日

(二)招募要求

思想积极,品行端正;身体健康,仪表端庄;热情大方,耐心细致;服从安排,时间充裕;责任心强,团结协作。

二、工作内容

(一)通用志愿者

1.宿舍围合:在宿舍围合区域负责迎新扫码、资料装袋和迎新系统保障等工作。

2.焦廷标馆:在焦廷标馆和圆形报告厅分别负责军训服装发放调换、行李发放等工作。

3.校医院:主要协助校医院进行体检等工作。

4.志愿者补给站:在志愿者补给站(主要分布在校门、教学楼、食堂等)为志愿者和新生提供纸巾、水、降温防暑药等物资。

5.校园接驳车下车点:在校园接驳车下车点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及引导。

6.机动志愿者:在宿舍围合(重点在女生宿舍围合)安排机动志愿者,以备紧急处理突发情况(如中暑、临时搬运行李等)。

(二)“一对一”志愿者

学院根据新生招生情况与老生实际在校情况,原则上按照1:3的比例招募“一对一”志愿者,并由学院对其进行管理和培训。“一对一”志愿者提前5-8天对接新生,工作涵盖接入校、宿舍入住、报到、体检、购买军训服、行李搬运等基本环节,一站式、全方位协助新生做好入学手续的办理。

1.提前对接新生

由学院提前做好“一对一”志愿者与新生精准匹配,“一对一”志愿者提前5-8天与新生做好对接,适当与新生进行沟通和交流,迅速建立起情感联系,同时了解新生出行方式(自驾、公共交通等)、出行时间(出发与到达时间),并约好到校时间,提前到校门(乘坐接驳车到北门,自驾到南门)迎接新生。

2.到校报到流程

(1)接入校:根据新生出行信息,提前至与新生约定好的校内下车点等候并迎接新生。在新生完成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等入校手续后,帮助新生拿行李,引导新生乘坐校内接驳车至宿舍围合办理入住。

(2)宿舍入住:志愿者与新生一同至宿舍围合办理相应的入住手续,并为新生入住提供必要的协助。

(3)办理报到手续:志愿者应引导新生前往各学院学办办理报到手续。

(4)办理入校体检、军训服购买等手续:志愿者应引导陪同新生前往校医院、军训服购买点,办理体检和相关手续。

(5)其他活动:各学院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其他活动,如校园讲解、学院介绍等活动。

三、志愿者报名方式

(一)通用志愿者

面向九龙湖校区与四牌楼校区我院学生进行招募,本次将从我院招募30名通用志愿者

(二)“一对一”志愿者

面向九龙湖校区我院学生进行招募,数量不限。

(三)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于本周五(明天)中午12点前填写以下链接进行报名。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PCnu8DU.aspx

四、志愿者培训

校团委成立迎新志愿者总调度中心,并与各学院志愿者调度中心共同承担迎新志愿者的调度与培训工作。其中,通用志愿者与“一对一”志愿者的通识培训由校团委统一组织,统筹安排培训,具体培训时间与安排见后续通知。通用志愿者的具体培训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安排,“一对一”志愿者的具体培训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安排,校团委提供培训建议。

五、志愿者工作纪律

(一)基本要求

1.维护东南大学形象与利益,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2.遵守所在团队和服务岗位的相关规定,服从工作安排和所在团队的管理,积极主动地开展服务工作;

3.认真参加培训,熟知并准确把握所在岗位的职责、整体流程、组织联络体系、应急预案以及各项相关管理规定等;

4.尊重服务对象,严守其隐私,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泄露其联系方式、住宿地点等相关信息;

5.禁止在服务期间出现推销(包括但不限于卖电话卡、卖被子)等牟利行为;

6.提醒新生预防各类诈骗。

(二)着装要求

1.志愿者应按照统一标准穿戴志愿者服装上岗;

2.志愿者服装只能在工作时段穿着,不得随意改裁、涂鸦,更不得将服装转作他用;

3.志愿者上岗时应正确佩戴志愿者证,遇检时应主动出示证件接受查验;

4.志愿者应妥善保管志愿者证,不得转借、伪造及涂改,不得冒用他人证件。

(三)工作纪律

一旦志愿者在上岗过程中出现违规情况,由相关负责人报至学院团委处理,特别严重的由学院团委报至校团委处理。

六、志愿者激励与保障

1.为每名志愿者提供志愿者服装及志愿者证,在“第二课堂”上打卡记录志愿时长,并可以在线生成打印“志愿服务活动证明”。

2.为志愿者提供工作餐,凭餐券到食堂指定窗口就餐。

3.设立志愿者补给站(南门、北门、桃园、教八、梅园转盘、焦廷标馆、校医院等地)为志愿者提供纸巾、水、降温防暑药并补给相应的物资。

4.迎新活动结束后,为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原则上不超过各学院招募志愿者总数的10%)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由学院报送至校团委,具体报送数量和报送要求见后续通知。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