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关于开展2022年东南大学“爱从家开始”暑期新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程乾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490

各年级: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鼓励青年一代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光荣使命,投身实践助力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成效,持续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面展示资助落实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我校建校120周年,现将开展2022年东南大学“爱从家开始”暑期新生家访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家访时间

7月底至8月初,具体走访时间各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家访形式

实地走访与线上云家访相结合。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有条件的团队尽可能实地走访,条件不允许的地区线上云家访。

3、家访省份

安徽省,北京市,重庆市,福建省,甘肃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海南省,河北省,河南省,黑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吉林省,江苏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山西省,山东省,陕西省,上海市,四川省,天津市,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浙江省等。

二、工作内容

1、方案制定

通过选拔的家访团队根据所联系新生的具体情况规划和制定家访方案。走访之前,做好宣传材料、物资准备等行前准备。

2、开展家访

各团队需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电话家访,初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决定是否开展线下家访,全面了解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实际困难,并做好相关信息的记录工作。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暖心物资,深入宣传国家和学校相关的资助政策。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倾听家长对学生在学业、就业及其他方面的成长期待,同时代表学校收集家长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3、活动总结

家访工作完成后,认真总结家访工作经验,对优秀家访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家访团队可参加2022年暑期家访优秀团队评选活动,届时将根据家访团队的走访效果、现场答辩情况等评选优秀家访团队,并为获奖团队发放相应奖励。

4、其他事项

经费支持:走访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团队的走访效果与实际情况,对走访团队报销一定额度的差旅费。

社会实践:暑期新生家访活动可作为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内容。立项团队需按照学校和学院团委关于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提交材料。

三、团队招募

1、团队成员要求

为东南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乐于与人沟通,有团队协作能力,热爱学校,热爱家乡,有感恩之心,了解或能够认真学习国家、学校相关资助政策。

2、组队报名

学生自行组队,每个团队3-5人(推荐4人、且性别比例相对均衡),自行选出队长一名,以团队形式于队长所在学院报名。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建议同省份或相邻省份学生组队报名,且家访地选择家乡所在省份或就近省份。

报名期间有其它方面疑惑,可加入报名交流QQ群:773441138


3、选拔方式

通过学院一轮初筛、学校二轮选拔确定最终家访团队名单。

学院初筛:

请有意向的同学完成组队后,在5月30日中午12点前将附件1(电子版)提交至邮箱seuauto_clsq@163.com,邮件命名为“团队名+暑期家访”。

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开展评审,并推荐不超过5支优秀团队参与学校二轮选拔。本次只接受团队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附件1、2022年“爱从家开始”暑期家访活动学院推荐汇总表.xlsx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