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控”校友交流活动之九:访问中船重工鹏力科技集团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862

恰逢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自动化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202256日,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赵会泽、副院长金立左一行来到校友企业中船重工鹏力科技集团访问。自动化学院校友、鹏力科技集团总经理谢向前和副总经理王淼等接待访问。


在谢总经理的陪同下,赵会泽书记一行参观了鹏力科技集团塑造、超低温、智能制造三个产业公司的展厅及生产车间。在参观中,赵书记一行对鹏力科技集团近年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认为集团产业公司的研发方向十分契合市场需求趋势,未来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参观展厅      

      参观智能制造车间

参观超低温智能装备研发中心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谢总经理首先详细介绍了鹏力科技集团的发展历程及现在各产业公司的市场领域。随后,赵书记介绍了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自动化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时,他还介绍到,在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暨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希望与校友企业能有更多的互动活动,推动校企合作,加速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

现场交流

东南大学校友鹏力智造总经理王军做了关于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汇报,到场的东南大学各位专家亦介绍了在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超高速视觉等领域最新取得的科研成果,双方都表示此次交流会收获很大,并有意愿建立长期联系机制,深入合作,助力双方更好发展。最后,赵会泽书记向优秀院友鹏力科技集团总经理谢向前赠送了校庆纪念品,希望鹏力科技集团事业发展更加辉煌。


中船重工鹏力(南京)智能装备系统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四研究所专注发展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产业公司,从1988年开始,鹏力智造以设计数字化、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的企业发展方向,已建成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车间及工厂,应用于压缩机、仪器仪表、家电、汽车零部件、船舶等制造行业,促进了用户从生产方式到管控模式的有效变革,形成了制造资源和能力的优化配置。

鹏力智造在压缩机领域,研制了“数据驱动”生产压缩机的相关智能制造装备,打造了行业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在仪器仪表领域,解决了过去燃气计量表人工装配效率低下的难题,完成了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燃气计量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在家电领域,规划实施了多个知名家电厂商的智能互联工厂,将封闭式的按计划生产创新为透明可视的个性化柔性化生产;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实现了汽车安全气囊、门锁、减震器、起动机、制动器、动力总成、新能源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智能装配与检测;在焊接制造领域,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大型复杂箱型结构件制造数字化车间。

鹏力智造研制了多种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软件,依托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实现从车间底层智能化装备、数字化设计、各类管理任务的信息集成,解决了制造企业运营过程中各类问题,实时掌握生产制造进度与异常情况,实现流程透明化管理。同时,为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掌控能力,鹏力智造自研了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焊缝跟踪器、气电立焊等多种产品,相关参数指标均到达行业先进水平。

      鹏力智造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钣金成形与装焊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是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理事单位、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被评为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江苏省机械行业创新型先进企业、南京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多项产品通过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首台(套)成果认定,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