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一起云支教·看冬奥”活动“线上共享知识素材库”视频征集

发布者:程乾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450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共青团中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持续引导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了“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搭建“线上共享知识素材库”。为充分贡献东大智慧、体现东大特色、展现东大担当、发挥东大影响,面向全校师生征集“线上共享知识素材库”(以下简称“素材库”)视频及课件资料。可充分发挥本院特色,制作冬奥相关视频、特色课程视频已有的主题团课视频

素材库将面向所有高校开放。学院提交的视频课程入选素材库后,可供全国250余所参与高校、共计60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选择使用,在活动期间与所匹配的中小学学生共同学习观看。

(二)活动组织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提交具有学院特色、专业特色的冬奥视频和主题团课视频;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的同学积极投稿,视频创作者包括但不限于已入围“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

素材库视频或课件提交情况将作为个人、团队及志愿者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指标。

三、资料提交要求

(一)素材库内容

1. 冬奥会相关视频

按照下方冬奥相关知识图谱(见图1),从中选择任意主题,由学生自行录制视频,以展现该主题中所包含的知识或文化内容。

图1 冬奥知识图谱

2. 团课视频

精品团课视频分类整理并打包。

3. 东南大学/各学院特色课程视频

各院根据自身特色,提交具有东大特色、学院特色或专业特色的面向中小学生的课程视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类别:历史类、语言类、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学类等。如果课程成体系,打包至一个文件夹统一提交。

(二)视频制作要求

1.根据实际情况,任选上述“素材库内容”中的“冬奥会相关视频”“团课视频”“特色课程视频”三大主题之一制作视频课程;

2.内容积极向上,价值观正确;

3.禁止涉及政治立场问题,禁止议论时政,禁止传播宗教信仰,禁止消极引导;

4.视频录制人员口齿清晰,表达流畅,语速适中,使用普通话讲授,收音效果清晰且无明显杂音;

5.如有课件,视频画面中应同时出现授课人员及授课课件,注意授课人员不要遮挡课件;如无课件可使用实物教具或图片;

6.生活纪录类或知识科普类小视频时长5-15分钟,团课及特色课程视频时长20-40分钟

7.各学院所提交的视频左上角需添加“一起云支教”logo(见图2);视频中除高校本身图标logo外,不包含和任何与项本活动无关的水印,如有则需进行删除或遮挡;

2 “一起云支教”logo

8.如课程讲授中需要使用到ppt课件,需在ppt首页封面添加“一起云支教·一起看冬奥”字样,并角标添加一起云支教logo;

9.视频文件需为MP4格式

10. 视频或课程版权主体需打印并签署版权确认书(见附件1),扫描为pdf格式,统一收集打包。

(三)素材提交要求

1.提交方式。请参加活动的同学将视频素材和版权确认书打包成压缩包,提交至邮箱seuauto_clsq@163.com

2.命名规范

(1)课程资料:“冬奥知识图谱”类课程材料以“视频/课程标题(类别编号)-东南大学-授课人姓名”命名,类别编号见图1;

“团课视频”“特色课程视频”类课程材料以“视频/课程标题-东南大学-授课人姓名”命名。

(2)版权确认书:东南大学-学生姓名-版权确认书

3. 截止日期

2022年1月14日10:00前。


附件1. 一起云支教志愿者版权确认书.pdf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