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537

20211223日,由我院主办的“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新华厅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论坛的霞智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嘉宾有:霞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榕,董事戴安刚、晁战云,中兴通讯副总裁黄力青,产业教授张慧;参加本次论坛的东南大学及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有: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庆安,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柏连发,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殷国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申,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所所长漆桂林,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主任张宇宁,以及我院金立左副院长、曹向辉教授、杨万扣教授、机器人工程系周波主任和其他师生代表。

本次会议由赵会泽书记主持,东南大学黄大卫校长和霞智科技有限公司方榕董事长分别致辞。


第一个进行报告的是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庆安,黄教授是东南大学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IEEE Fellow。曾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黄教授报告的题目为《5G时代MEMS技术发展与挑战》。报告中详细地向大家简介了5G时代国际MEMS传感器现状与趋势,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手机、物联网、医疗与健康监护、机器人与无人机、工业4.0等,分析了中国MEMS产业发展状况及挑战,黄教授认为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型基础设施。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柏连发,柏院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共主持国家重大仪器、国家基金重点、军委前沿创新、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9项、教学成果奖3项。



柏院长报告的题目是《多光谱融合感知技术及应用》。多光谱融合感知理论与技术是光电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柏院长在报告系统分析可见光、微光、近中远红外、激光、紫外等多光谱成像及其信息融合技术发展、技术优越性及瓶颈制约现状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光电探测与成像多波段认知挖掘学习技术,包括仿生视觉与认知计算方法(含基于生物视觉机理的认知计算模型与方法与基于脑认知的图像挖掘技术与方法)、图像与信息挖掘技术、数据驱动学习方法(含夜视增强与特征提取、夜视显著检测、夜视目标检测识别与高维数据挖掘学习)等研究内容。最后详细介绍了依托多波段融合感知最新技术研发的高灵敏多模态光电成像系统在国防、工业、民生、医疗等领域的成功应用。

    短暂的茶歇过后,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的论坛一环节在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申教授主持下顺利进行。参与论坛环节的嘉宾有柏连发教授黄晓东教授、张宇宁教授、徐申教授、戴安刚总经理。针对前述报告内容,徐申教授提出了现有卡脖子技术具体内容的问题,柏连发教授就“多光谱融合感知技术”难点,黄晓东教授就“MEMS技术“的现有实验室成果和即将解决问题,分别进行了阐述和讨论。在面对自动化学院青年研究者关科研中方向深挖和整体项目间的矛盾提问时,柏连发教授深切地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研究者院校研究应与现有实际技术难题、企业难题相结合的建议。


经过短暂的午休后,参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继续进行下午论坛内容。下午论坛由戴安刚董事主持。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殷国栋,殷教授是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近五年主要从事车辆动力学与控制、电动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研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20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


殷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复杂环境的自动驾驶智能感知理论与实践》。报告以复杂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车辆智能感知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实践为核心内容,探索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多传感器在线配准、数据融合和车路协同等技术。探讨了从单车同域多模态融合感知到车路异构平台跨域协同感知两个层面出发,解决复杂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车辆的智能感知瓶颈问题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多模态传感在线配准与数据融合感知方法,基于深度学习的多目标立体感知与跟踪预测,车路协同多目标重识别方法,危险场景下的异常行为检测与跟踪等技术。阐述上述内容对提升自动驾驶车辆感知系统的可靠性和鲁棒性,保障行车安全、提升交通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有重要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东南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漆桂林。漆教授东南大学认知智能研究所所长、OpenKG发起人之一、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担任多家期刊主编、编委。获得“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和“创业南京高层次人才”资助。编写专著 1 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主持和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 863、自然科学基金 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 10 余项。


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知识图谱关键技术及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漆教授首先对知识图谱的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图解详细阐述了知识图谱构建的核心技术。接着重点介绍了知识图谱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智能数据检索和设备智能维护方面的应用。通过实际应用强调了知识图谱是实现机器认知智能的基础,是机器可以理解人类语言和看懂图像的关键因素。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教授、行业总工张慧。张教授先后从事移动通信、交通ICT、机器人等工作近二十年,在通信信息化技术与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机器人系统结合应用领域有深入研究。获多项国内外专利,获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担任江苏省产业教授、中国民用航空协会、江苏省通信学会、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网联标委会专家。


张总共的报告题目为《5G在工业视觉领域的应用》。张总共首先介绍了中兴通讯在行业领域的定位和拓展思路,着重讲述了中兴通讯持续在智能制造领域继续做强的战略布局和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智能化解决、优化方案的企业技术信心。然后重点分享了5G+工业机器视觉的多个应用案例。充分展示了中兴通讯在工业视觉领域通过5G技术取得的技术领先优势。最后也主动向现场专家抛出现有实际应用中一些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和现有企业面对的产品效果和产品成本间存在的矛盾问题。表达了继续和现场高校、专家加深技术交流、技术合作的意愿。

短暂的茶歇过后,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的论坛二环节在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周波教授主持下顺利进行。参与论坛环节的嘉宾有张慧教授、漆桂林教授、杨万扣教授、曹向辉教授、周波教授。论坛以产品集成为主线,分别邀请张慧教授从“产品设计、企业需求”角度,杨万扣教授从“机器视觉现状、工业视觉检测设计”角度,漆桂林教授从“知识图谱上层决策“角度出发对现有技术设计难点或卡脖子技术问题依次发言探讨。对张慧教授,曹向辉教授进一步提出有关中兴通讯在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的疑惑。漆桂林教授、杨万扣教授、周波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有关知识图谱、自动驾驶的问题。


本次论坛最后由霞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戴安刚致闭幕辞。戴董事表示通过本次“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中高校、企业专家报告分享,获益匪浅。本次论坛实现了校企技术的深度交流,同时发现了校企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的必要性和所带来的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表达了进一步加强霞智科技有限公司和在场学校及学校专家进行对口项目合作的意愿。最终表达了对于大家新年的美好祝愿。宣布,本次“霞智科技-东南大学工业智能高峰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