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天佑院士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981

2021109日,应“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忻欣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莅临我院,并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工业智能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上午十一点在中心楼二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由忻欣教授主持,我院多名师生慕名前来聆听。

柴天佑院士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IEEE Fellow, IFAC Fellow。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2018)。现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自动化学报》主编,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

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从传统的工业自动化到工业智能方向的思路转变。报告中柴院士分析了当前自动化系统结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业智能的内涵,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在智能工业算法中将遇到的挑战,尤其是动态系统人工智能相关问题。期间,柴院士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学生团队正在做的数字孪生驱动的高性能控制,展示了一种建模的新思路。

       本次报告会持续至十二点半结束,讲座期间院内师生认真倾听,并抓住机会,积极向柴院士请教。报告结束时,全体人员起立鼓掌,感谢柴院士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柴院士的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到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方向、挑战与机遇,实现工业智能发展我们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