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王耀南院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夏思宇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33



202164日,应“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忻欣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下午1550分举行,由忻欣教授主持,我院师生慕名前来聆听。

王耀南院士是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教育部科技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等。曾任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领域主题专家、欧盟第五框架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此次报告的题目为“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主要介绍了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作为一种兼具智能自主能力与主动作业能力的机器人系统,其在工业智能制造、精准农业、国防军事、太空探索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报告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现状与面临挑战、关键技术等方面介绍自主作业机器人的现实发展与未来趋势。首先,以社会需求和学科特点阐述自主作业机器人研究的背景意义与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其次介绍了目前自主作业机器人总体技术路线与关键科学问题,包括机构设计、环境感知、自主学习控制等方面;最后介绍了自主作业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展望。

本次报告会近一个半小时,带来了学术领域最新的发展动向,启迪了研究思路,参会师生获益匪浅。报告后王院士和学院师生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了相关的科技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的话题。王院士指出,“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不同于普通的工业机器人,其结构精巧复杂,对材料、传感器、控制等方面要求非常高。“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的发展关键在于做好机器人本体和先进控制方法的结合,要在机器人基础材料、基础传感器和量测装置、控制算法等方面齐头并进,多学科联合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要培养具有机械、自动化、仪器、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型人才,做到“软硬结合”(软件、硬件结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机器人学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