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活动

发布者:吴晓娜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566


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学习贯彻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研讨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主要分三个阶段有序展开。

  • 阶段一 研究生问卷调查和座谈

20201123-20201127日期间针对全院研究生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电子调查问卷,调查研究生现阶段的思想现状,了解研究生对专业学习、学院培养计划的看法和建议。通过收集问卷结果并统计数据,形成了《自动化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调查问卷总结报告》,为后续研讨会提供了新视角。

20201127日学院举行了研究生座谈会,了解研究生关于学院培养工作及其生活方面的想法、意见和建议。赵剑锋书记主持了本次座谈会,来自学院各个年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约30人参会。

  • 阶段二 师生研讨会

20201130日,以课题组为单位推选研究生代表,组织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学院学术委员会代表参加师生研讨会。会议主要针对研究生培养问题听取学生建议,现场探讨和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且完善研究生和教师等群体评价机制,将立德树人的思想贯穿于研究生培养中,共同探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 阶段三:学院领导、教师专题研讨会

2020122日,学院党政班子、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师代表开展了专题研讨会。主要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队伍的组织建设。学院教师在本次研讨会上再次共同学习了关键性会议精神,并且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等角度探讨了本院学科发展改革思路以及可行方案。


通过此次深入学习贯彻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系列研讨活动,学院了解了本院研究生学习、科研以及生活各方面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本着立足研究生教育的实际问题,充分考虑研究生群体培养特点的原则,针对学科发展改革思路及其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