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与七一六所联合团队在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夏思宇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262

自动化学院与七一六所联合团队在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1025日,2020“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决赛暨第三届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创新研讨活动在日照东港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船级社、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杨万扣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3名研究生及1名本科生,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2名工程师组成的“SEU-OneCoLab & JARI”团队,荣获实海域目标识别算法赛(B组)二等奖(第四名)。

张文武(左一)、程子楠(左二)、麦济仁(右二)、姚云聪(右一)

       此次大赛分设智能船艇概念设计(A组)、实海域目标识别算法赛(B组) 、无人商船海上自主避障控制算法赛(C组)、海上争锋(D组)共 4个组别,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和中国船舶集团等单位300参赛者报名,超过10000名观众通过直播的形式观看了竞赛实况。

       大赛B组采用初赛客观评审+决赛路演形式。初赛共有147支参队伍参加,各队伍通过下载官方实海域船舶数据集训练模型并提交结果,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等单位的12支参赛队伍获得决赛资格。

决赛评审综合考虑算法的精度、实时性及工程性等多方面因素。“SEU-OneCoLab & JARI”团队采用了YOLOv5目标检测框架作为基准模型,在处理流程中加入了TTAWBF、伪标签等优化策略,具有实时性能好和便于工程化等优势,获得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

      首次参赛就荣获二等奖,“SEU-OneCoLab & JARI”团队成员十分欣喜,同时也对本次参赛进行了全面总结,他们认为在技术途径、人员分工、时间统筹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积累了本次大赛经验之后,他们坚信将在同类赛事中再创佳绩。对于本次联合参赛,来自七一六所的团队成员也收获颇丰。“感受到了优秀高校学生认真细致的研究态度及责任心,合作交流中也得到了很多启发”,程子楠如是说。

      本次大赛是船舶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精彩碰撞,展示出了科研多领域交叉的无限可能,而SEU-OneCoLab团队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的合作模式,也为这一次“碰撞”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