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下午榴园宾馆中大厅--东南大学第八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发布者:王翔宇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1027







东南大学第八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

至善前沿论坛

2019812

榴园宾馆中大厅


       论坛资助: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经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主办单位: IEEE工业电子协会南京分会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伺服与运动控制专委会

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自动化专委会

联系人:杨俊(j.yang84@seu.edu.cn)

     翟军勇(jyzhai@163.com)

        

会议议程

地点:榴园宾馆中大厅

Opening Ceremony  01:50pm-02:00pm

First-Half Forum

12 August 2019 02:00pm-03:30pm   ChairProfessor Junyong Zhai

Output Feedback Event-Driven Control in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02:00pm-02:30pm

Professor Jinhui Zhang,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hina

Fixed-time St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Control

    02:30pm-03:00pm

Associate professor Zongyu Zuo, Beihang University, China

自抗扰控制的一些新设计方法

    03:00pm-03:30pm

薛文超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国

Tea Break  03:30pm-03:45pm

Second-Half Forum

12 August 2019 03:45pm-04:45pm     ChairProfessor Jun Yang

离散非光滑控制理论最新进展

03:45pm-04:15pm

都海波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中国

自抗扰控制技术数字化及其在几类机电能量转换系统的应用研究

04:15pm-04:45pm

李生权副教授, 扬州大学, 中国

Closing Ceremony  04:45pm-04:50pm


东南大学第八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Output Feedback Event-Driven Control in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02:00pm-02:30pm

Professor Jinhui Zhang,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hina

Abstract

Event-driven control has received increasing attention in recent years, and i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reduce the communication resources in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NCSs). In this talk, the output feedback event-driven control schemes will be discussed for both the continuous- and discrete-time systems, including how to design suitable event-driven conditions and how to analyze the stability of the closed-loop systems. Finally, we give numerical examples to illustr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ed event-driven control schemes.

  

About the Speaker

张金会,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2)等奖励与荣誉。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已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系列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检索论文70余篇,SCI他引1700余次。目前担任中文核心期刊《控制工程》杂志编委。

 

  

东南大学第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Fixed-time St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Control

    02:30pm-03:00pm

Associate professor Zongyu Zuo, Beihang University, China

Abstract

Fixed-time stability and stabilization control receive considerable research interest since it can provide an estimated bound of settling time, which does not depend on initial conditions. Compared with asymptotic stability, fixed-time convergence can provide better closed-loop performance and disturbance rejection properties. Different from finite-time control, fixed-time stabilization control can produce a faster convergence rate and provide an explicit estimate of settling time independent of initial conditions, which is desirable in many practical applications. In this talk, some fundamental concepts of fixed-time stability will be introduced. Then, fixed-time convergent control algorithms for systems with various dynamics will be elaborated in detail.  

  

About the Speaker

左宗玉,男,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系统与控制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7月获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17月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49月至201510月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控制系统中心访学,201510月和20174月两次受邀担任法国瓦郎谢纳大学客座研究员。2012年被评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新秀2012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75月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一项,2018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曾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十七届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目前主要从事非线性控制、无人飞行器控制理论与应用相关研究工作,承担本科生国家级精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以及《理论力学》教学工作。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0余篇(含ESI高被引论文7篇);担任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and Space Sciences等国际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副编辑。


东南大学第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自抗扰控制的一些新设计方法

    03:00pm-03:30pm

薛文超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国

Abstract

本报告将讨论自抗扰控制,扩张状态观测器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针对时延不确定系统,随机不确定系统,传感器网络系统等的扩张状态观测器设计及基于其的控制方法,并讨论估计误差及闭环系统跟踪误差的特性。

  

About the Speaker

薛文超,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毕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控制与滤波,自抗扰控制理论与应用,飞行器系统控制等,并致力于实际系统控制与状态估计中基础理论问题的提炼与解决。目前针对高性能飞行器的姿态控制、目标估计等问题提出了若干新方法,与合作者提出的一些算法已经用于航空航天院所的实际产品中。获CSIS-CCC 2019张贴论文奖,IEEE 2018 DDCLS Best Paper Award2017年获得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提名论文,ICCAS2016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等。2017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特殊领域)。薛文超博士目前是IFAC Journal of 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系统科学与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并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委会副秘书长。


东南大学第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离散非光滑控制理论最新进展

03:45pm-04:15pm

都海波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中国

Abstract

本报告主要介绍离散非光滑控制理论最新取得的一些进展及其应用。传统非光滑控理论研究中,主要集中在如何分析和设计连续时间形式的控制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越来越多的系统是基于计算机控制。因此,分析、设计和实现离散非光滑控制系统对非光滑控制工程化实现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离散化非光滑控制系统(一般含有分数幂)会造成离散系统的高度非线性,如线性化可能出现不可控不可观,从而导致离散非光滑控制系统分析与综合十分困难。目前,在该研究方向上,缺乏相应的设计工具和分析方法。本报告主要介绍近期报告人如何把采样控制理论思想和非光滑控制理论有机融合起来,提出了适合离散非光滑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相关一些工具,从而解决了离散非光滑控制中的部分理论问题。

  

About the Speaker

都海波,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一直从事非光滑控制基础理论和应用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研企业委托类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TACAutomatica 12篇,SCI 他引超过1500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Automatica最佳引用论文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4项。先后访问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担任国际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等客座编委。现为IEEE Senior Member,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东南大学第届先进控制理论与应用至善前沿论坛

自抗扰控制技术数字化及其在几类机电能量转换系统的应用研究

04:15pm-04:45pm

李生权副教授, 扬州大学, 中国

Abstract

针对工程系统(不确定边界的复杂智能结构的多模态振动、风能转换系统、交流伺服系统、机--液复杂装备系统)模型难以精确建立、不确定的外界环境、传感器量测噪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测试、分析,提出了多种实用的自抗扰控制方案。并考虑到目前实际工程中大多用的是DSPNI采集卡和NI运动控制卡等实时性数字化的控制系统,该类系统只能处理差分方程,且其固定步长的求解方式在处理离散信号时实时仿真的精度更高,因此将控制器数字化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报告主要汇报课题组在线性/非线性自抗扰控制器数字化的实现情况,为了加快相关方法的应用,课题组基于MATLAB自主编写了相应的接口程序,开发了相关的半实物仿真平台,开展相关数字化方法在压电智能结构的振动控制和永磁同步电机调速等领域应用研究。并通过对相关对象的非线性特性的机理研究,抓住内外干扰、系统耦合、传感器/驱动器不合理布置等因素产生的时延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方案,并在相关的试验平台上进行数字化验证和调参规律分析总结。

  

About the Speaker

李生权,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级会员,青工委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自博士以来一直从事抗干扰理论及其在复杂机电系统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该研究方向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扬州市优秀青年基金、复杂系统测试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扬州市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校基金等10余项课题。出版学术著作1部,申请专利10项,授权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20篇,包括IEEE TIE, JPC, SMS, IET CTA, ISA Transactions, MechatronicsComplexity, SSS, IEEE Access, 控制理论与应用、机械工程学报、振动工程学报等涉及控制、机械、电气、数学和智能结构等领域的知名期刊;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人才(科技副总类)、扬州大学高端人才工程和扬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等多项人才项目;获扬州市科技进步奖,振动工程学会优秀会议论文奖等多项奖励;担任IEEE YAC2018ICONIP2018IEEECYBER2018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2015年遴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