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隍枕吴楚之交,师徒尽东南之美——南雍人物分享会

发布者:自动化教师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417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支部的归属感和凝聚力,2019528日上午,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契机,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第三团支部在中山院305教室开展了“南雍人物志”主题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团支部书记张文港主持,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第三团支部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张文港介绍了“南雍人物”的由来与意义。南雍坐落于南京四牌楼,在明代时,南京国子监就被称为南雍。“南雍人物志”系列分为领袖群伦、名师云集、院士群星和浩气长存这四个部分,包含了与南雍相关的近现代领袖人物、各领域的学者、院士以及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烈士等等。名师已去,风范犹存,接下来,五位发展对象分别上台为各位同学分享了部分先辈的故事。

  邢永陈同学上台介绍了著名电机工程学家、教育家杨简初的故事。杨简初在学成回国之后,一边在南京授课的同时,一边还从事技术管理的工作,积极领导和参加电机工程界的学术活动,并用理论联系实际,为培养新中国的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紧接着,王超同学分享了写下“男儿不禁兴亡恨,投笔从戎古有之”的赵宗麟的故事。赵宗麟深知振兴中华,人人有责,但是个人要学有专长,在南京四牌楼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园里,赵宗麟的心底埋下了红色的种子,并且开始随着斗争的风雨而生根、发芽,写下了不少抨击社会时局和唤起民众为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文章。为了同胞不作亡国奴,为了子孙不做奴隶,为了这最光荣的事业,赵宗麟表示,“就是不幸打死,也是值得的”。

  陈玉豪同学还介绍了许多如陈锡瑶、成贻宾、赵寿先、赵晶片和韦延鸿等投身进抗日救亡运动的革命烈士。陈玉豪同学表示,他在看到这些英雄们的故事后感到十分震撼,他认为,新时代的我们要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先国而后家的高尚品质,要努力学习,止于至善,用真才实学创造自身的价值,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断努力奋斗。

  倪青展同学则分享了方福森教授的故事。方福森教授从小聪明好学,少年时期便立志报国,是波兰留学第一人。回国后,方教授以他一生所学践行科学救国的信念,为保障抗战期间交通运输的畅通贡献力量。之后,他在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教书育人,学校名称的变迁没有改变他的奉献精神。倪青展同学认为,先生之精神,不仅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和我国的交通运输领域得以传承,也在于我们未来的发扬光大。

  最后,徐若晗同学介绍了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电机系教授兼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院长的顾毓琇的生平。顾毓琇少年早慧,并一心“工业救国”,他被公派留美,只花了三年半时间就一举拿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数学、电机等领域取得重要成就。同时,他学贯中西、文理兼通,还是诗人、戏曲家、音乐节、佛学家。他与东大有着深厚情缘:“我相信,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也是东南大学的世纪。”

  在五位同学分享完先辈的故事后,张文港做了简要的总结。这些先辈们有的对祖国满腔热爱并献出了生命,有的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终生。回顾历史,缅怀先辈的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怀揣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的科研事业不断奋斗。

深受各位先辈故事的鼓舞,在分享会结束之前,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在毕业之前想要达到的三个目标,以此鼓励自己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最后,张文港引用汪海粟院长的一句话来结束了这次分享会,“台隍枕吴楚之交,师徒尽东南之美”,表达对各位同学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