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进行交流讨论

发布者:夏思宇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405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自动化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分组收看讲话视频,并召开思想交流会,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16级中共预备党员徐璐峰:五四运动代表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在如今这样的年代,这样的精神仍有重要意义。每次回顾五四运动,都感觉这样为民族命运所奋斗的事情棒呆了,同时也让我的心胸更加开阔,不再只是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小世界,而是放眼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整个民族。

16级发展对象杨雨尧: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我主要想谈一谈精神方面的东西。当代青年存在一种信仰缺失的问题。中国并不是一个宗教信仰氛围浓厚的国家,而且当今出于和平年代,也并没有民族危急存亡之时那种全体民族信仰。当代中国青年,若不进行正确引导,很容易造成信仰缺失,缺乏国家认同感,进而缺乏对于当代责任的担当,染上一种垮掉的感觉。无问西东这部电影结尾处有句话值得一提,“跟随你心,无问西东”,也就是不忘初心,保持着一颗纯净的心灵,这并不好做到。当代青年在这和平年代的温水里煮的太久,把中国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抛诸脑后,加上当代人生存压力逐渐增大,很容易使得青年走着走着就偏离了正确的道路。多听听党的话,多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当代青年有百利而无一害,能让我们在这锅和平年代的温水里,再拾起那些思想的光辉,别让传承之火断在我们这代人手里。

16级入党积极分子安学伟:回顾历史,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条件,同时,五四运动也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需要注意的是,这场运动的主要参与者是我们广大青年同胞,故才有“青年节”一说,每年的五月四日,我都会或参与学校的纪念活动或自己出游革命旧址,不止为了缅怀过去的有识之士,也是为了加强自身的意识形态建设,鼓励自己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前行,有余力之时,也会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五四运动的伟大精神力量,因为我相信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这股力量不断传递、发散、延长,才更能发挥它的价值。最后,希望广大青年都能为伟大祖国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18级入党积极分子赵曦: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当代大学生,理应深刻理解五四运动及其精神。无可置疑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每个时代五四精神反映到中国实情上都不尽相同。从“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如今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我以为的五四精神是努力奋斗,并相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自古英雄出少年,不求每个青年人都能成为民族的英雄,但求成为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无愧于自己的祖国的人。我相信每个青年人身上流淌着的爱国热血都能助力国家更好的发展,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铸就一个更好的中国,一个腾飞于世界的中华。

18级硕士研究生刘静: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而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主席在讲话中不仅阐述了如何开展青年运动,如何与青年相处,更是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六个要求。而这里我想说的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奋斗精神。我们的每一种努力,都会让我们看到更好的风景,增强我们低于风雨的力量,让我们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美好社会、美好国家。不要在可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在本该斗志昂扬的时候选择颓丧。不要迷失自我,奋斗心和责任感是我们不可抛弃的品质。
18级硕士研究生王超:五四运动最终定格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也很多次假想过,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我也应该会鼓起勇气,为救亡图存呐喊。一群人为着共同的理想奔波,那胸中的一腔热血啊,怎么能不激荡澎湃?100年以后的今天,中国面临诸多挑战,而作为当代学生,我们年轻,我们朝气蓬勃,我们是新的主力军,我们要学习“五四”爱国运动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我们要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为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更加强大做出贡献,为使伟大的祖国更加伟大添上一笔!

16级硕士研究生陈涛:奋斗就是青春,是人生最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时刻铭记祖国有我,我有祖国。讲青年之作风,扬青年之担当,全体青年人要奋发向上,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杠在肩上,才能不辜负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将有机会在时代的大江大河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18级博士单硕: 青年正直朝气蓬勃之时。汇天气之灵气,集思想之瑰宝。五四运动爆发两年多后,中共一大召开,13名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年轻的还不足20岁。然后正是这批队伍,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新纪元,谱写了新篇章。将水火之中的人民,动荡不安的家国拉出深渊走向光明。是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如今的我们在和平年代,更应该居安思危,开拓创新,不要让惰性吞噬我们的决心,不要让安逸纵容我们的随意。于大好之年华,乘时代之风,破万里浪,走科技创新之路,独领风骚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