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对大三学生召开保研政策说明暨考研动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7198

20180604保研动员会

64日晚,我院于九龙湖校区针对15级本科生召开保研政策说明暨考研动员会。此次动员会请来了魏海坤院长、李世华副院长和张凯锋老师为同学们就免研政策进行说明和疑难解答,并鼓励更多的同学选择读研的道路。

三位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各个方面的问题。对于许多同学犹豫是否要读研,魏院长的建议是: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选择读研。据统计,东南大学的升学率(包括读研、出国)高达50%以上,在激烈的竞争背景下,硕士及以上学历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本科生在许多企业的待遇并不高,大多从事技术销售、现场调试等工作,很难接触到研发工作,相对来说,高学历的起点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同时,现在选择考研更加容易一些,如果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选择考研,难度较大,知识的遗忘、时间的缺乏都是考研路上的大敌。

接着,三位老师都对读研的学校和导师的选择上给了同学们很多建议。他们都着重强调,要慎重的考虑学校和导师!!!因为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方式和本科非常不同。本科时与老师见面交流的机会不多,但研究生阶段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加紧密,且研究生期间的方向一般要与导师相同,这也通常是将来工作的方向,因此对于导师的研究方向要密切关注;同时也要关心导师带学生的方式是否适合自己,这方面的信息一定要提前加以了解。对此,李世华老师也提议组织一次活动,对本学院的一些学科研究所进行参观,以便同学们充分了解情况,做出更好的选择。

同时,有希望免研的同学可以开始联系导师了,尽量早一些和导师联系。考研的同学在考试前也可以与导师进行联系。但是在联系导师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同样的邮件群发给各个导师,选择导师应该在充分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做出慎重抉择。张凯锋老师强调,在选择导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个人的诚信问题,不要同时和多个老师谈定,不但对个人的信誉是一种损害,也会影响学校的声誉。

除了一些现况和政策的说明外,三位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保持一颗成为领军人才的心,要有危机感,许多外校的学生正在不停的努力前进着,因此同学们也不能松懈,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考虑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意向,发挥自己的潜力,越早明确意向,越能掌握一些机会和资源。保持一颗上进心,一直努力下去才能成为更好的人。

在动员会上,许多同学针对自己的情况向老师们提出了不少问题,也就学院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三位老师也都坦诚地给予了回答。会议圆满结束。

 

文字:邹子凌

照片: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