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团队获IEEE国际工业技术大会最佳理论论文奖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2024325-27日,在英国布里斯托召开的第二十五届IEEE国际工业技术大会(The 25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Technology, ICIT 2024)上,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李世华教授团队的一篇题为“受扰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的形式化有限控制集控制方法”(A Formal Finite-Control-Set Control Approach for PMSM Drives under Disturbances)的文章获得了大会最佳理论论文奖(Best Theory Paper Prize)。

 IEEE ICITIEEE工业电子学会的三大旗舰会议之一,本次会议共收到436份论文投稿,其中256份被录用,录用率不足60%。其中有11篇入围最佳论文评选,最终仅有4篇论文获奖,包括“最佳学生论文奖”,“最佳理论论文奖”,“最佳应用论文奖”和“最佳会议论文奖”。论文投稿来自六大洲,3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瑞士、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挪威、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西班牙、加拿大、芬兰、意大利、新加坡、丹麦、土耳其、爱沙尼亚、澳大利亚等。话题涵盖了电机与驱动技术、工业自动化、通信与制造、电力电子能源与智能电网、人工智能和工业信息化、信号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控制系统、机器人学和机电一体化、电动汽车与分布式能源、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柔性交互控制、电力电子、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故障诊断、智能交通等十多个领域。

 该论文作者包括东南大学机电系统控制实验室(Mechatronic Systems Control Laboratory, MSCL)博士生李一萌,王心明,刘金浩,James Mcgeary (英国拉夫堡大学),杨俊教授和李世华教授。东南大学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该获奖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控制Lyapunov函数(CLF)的有限控制集(FCS)控制方法,适用于存在干扰的逆变器驱动永磁同步电机系统。该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严格保证了具有离散控制输入的受干扰系统的闭环稳定性。首先引入了干扰观测器技术,用于估计未知干扰。其次,与以往工作不同,估计项被整合到基于干扰观测器的输入状态稳定控制Lyapunov函数(DOB-ISS-CLF)的设计中,用于构建保证系统稳定性的约束。通过求解二次规划问题,选择能够同时满足FCS约束和所提DOB-ISS-CLF约束的最佳的离散切换状态。证明了解的存在性,为所提控制算法提供了严格的闭环稳定性理论证明。最后,通过展示在阶跃/时变速度参考信号、阶跃/时变负载扭矩干扰和参数不确定性存在的情况下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所提方法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