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谭超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剑锋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281



2023331日,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世华教授邀请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天津市过程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超教授作了主题为“复杂流体流动参数在线测试方法”的学术报告。

1谭超教授作报告

多种流体的混合流动(简称多相流)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与工业生产中,多相流是工业生产与科学研究中,对其过程参数的无扰动在线准确检测与状态辨识一直是工业与科研领域亟待解决的检测难题。在报告中,谭超院长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方向与现状。随后,针对管道中多相流体的流动状态难以测量的难题,介绍了基于同相介质电阻差异的电学感知方法、基于同相介质中声波传播速度差异的超声波感知方式等多种传感模态,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层析成像的基本原理与系统。紧接着,谭院长介绍了以电学、超声波感知为基础的多种过程参数实时在线测量方法。最后,谭院长总结了自己课题组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研发技术与仪器的应用案例,并在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2谭超教授与老师同学们交流

报告人简介:

3 谭超教授

谭超,教授,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天津市过程检 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市过程成像与检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主要 研究方向为:过程层析成像技术、多相流在线检测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担 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等委员,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邀学者, IEEE TIM 等多本检测技术领域知名国际期刊编委。近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与 企事业委托项目 20 余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 13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40 余件,研制的测试系统与方法在中海油等单位的科研与生产中取得应用,获天津 市科学技术奖励 2 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 项、国内外学术会议奖励 3 项。